close

【商業周刊】文/林俊劭

7月18日,成立97年,發行量近百萬本,在全球63個國家擁有超過600萬讀者,老牌重量級財經雜誌《富比世》(Forbes),宣布出售大部分股權,幕後的買家,竟然是一位神秘的台灣人!

根據《路透社》(Reuters)的報導,《富比世》是以4億7千5百萬美金(約合新台幣143億元)的價格,出售逾六成股權給香港本匯鯨媒體投資公司。謝偉琦,正是這家公司的主要投資者。

一位熟悉此案的人士透露,謝偉琦此次承接了《富比世》私募基金股東Elevation Partners的45%股權,再加上其他股東持股,已持有富比世集團遠超過51%股權以上的絕對主導優勢。


▲ 低調的謝偉琦(圖右)幾乎不接受媒體採訪,在2000-年華碩股東會時難得

不滿施崇棠管理方式
寫信痛罵公司後即辭職


謝偉琦成為《富比世》的幕後老闆,令許多認識他的人「跌破眼鏡」! 10年前,他因為不滿董事長施崇棠的用人與管理方式後辭職,從此就在台灣科技界銷聲匿跡。

謝偉琦雖然入籍新加坡,但是為了節稅考量,平常他在台灣、香港兩地奔波,做科技股的投資與購併。因此,他仍長期持有華碩集團轉投資公司股權,據了解,他每年光是除權息行情,就可以大賺10至20億元。

然而,媒體是一個高度圍繞著「人」運轉的行業,與講究理性邏輯的科技業完全不同。中原大學電機系畢業、專長在電路設計的謝偉琦,怎麼會去投資一個反差這麼大的事業?

「Wayne(謝偉琦英文名)跟T.H(童子賢英文名)一樣,都是理想性很強、很有使命感的人,」一位資歷20年的華碩主管說,童子賢投資誠品,不是為了賺錢,而是希望替台灣社會增進文化素養。「同樣的邏輯,謝(偉琦)應該也是想要改變什麼事。」

要求精準,按表操課
連打蒼蠅也要列入考績


一位曾與謝偉琦長期共事的前華碩主管回憶,謝偉琦個性冷靜、內斂,凡事要求精準,習慣把工作流程拆解成許多細項,條列出每個步驟的時間表,然後要求員工像機器人般按表操課。這種管理方式雖然可以確保進度都在掌握之中,但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高壓統治。

一位華碩老員工回憶,當年蘇州的衛生環境很不好,在餐廳吃飯時常有蒼蠅在飛舞。謝偉琦不只帶頭打蒼蠅,還要求部門主管一起,將「打死並上繳的蒼蠅數目」列入主管考績。

對事情,他親力親為,對人,他卻顯得相當扭捏。在那個電子郵件還未普及的年代,他交代下屬辦事,竟多半是用寫紙條的書面往來。即使部屬之間產生問題,他也很少直接表達意見,而是透過單位主管處理。

2003年底,蘇州廠爆發罷工潮,連廠長都群起抗議。施崇棠緊急把謝偉琦召回開會。謝偉琦並不認為自己的管理方式有問題,還反過來質疑施崇棠用人唯親。雙方談不出交集,謝偉琦一怒之下辭職,連董事的身分都不要了。

看中品牌後的富人社群
欲打造有影響力的基金會


一位熟悉謝偉琦的人士透露,謝偉琦看中《富比世》這個品牌所建立的富人社群,他希望能夠用科技來建立起一個有錢人社群,他以超過上百億元的資金買下《富比世》後,打算將此資金轉成一個基金會為世界做出貢獻。

就是這樣一個性格鮮明的人,才會在紙媒面臨轉型之際,謝偉琦還願意勇於出手,買下這個美國老牌雜誌媒體集團,未來他要如何透過這個媒體改變世界?值得外界關注。

【 更多報導 】
從金城武現象看:青春的肉體輩出,為什麼明星還是老的好?
平平碩士畢業,這5大特點決定你薪水66K還是22K!
流錯汗會加速老化!日本汗博士教你5個方法判斷:你流的是好汗還是壞汗?
領死薪水的人必看!三個「無痛」增加收入的方法
把愛給老婆,跟小三只是肉體關係,誰說「三人婚姻」不行呢?


※ 精彩全文,詳見《商業周刊》。
※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 
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://etlife.tw/article.php?news=149451&channel=1酒店上班是不是真的哪麼好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仲儀捂拯搗非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